Pages

Sunday 1 March 2015

又来! BIMB + MBSB要合并

thestar新闻

又来一单合并案!

这是要建立更大的大马回教银行。大马政府是回教债卷的最早推出者,也是很多回教国家在经济学习的对象。可是就是没有一间大型的回教银行。早前的世纪大合并,其中一个就是要建立大马最大的回教银行。但是很遗憾的以失败告终。

CIMB和RHB的高层因为合并不成功后而有了更动。CIMB的投资部门关闭了,现在直接直属CEO部门,RHB的高层辞职了。到底是不是有人施压下,让那些不让合并成功的人,通通滚一边去?是巧合吗?另外,bursa的主席也是换人了,一直不让EPF投票,结果换一个从首相署经济部门的人来当主席。

当然合并不成功不会让他们死心的。A计划不行,现在跑B计划,就是BIMB + MBSB。细节暂时不知道,不过这两家的主席都是同一人,所以比较好办事。话说这个计划其实是A计划来的,本来就已经在谈的了,只是在谈一半时,被CIMB和RHB搞搞震下被搁置下来,现在又死灰复燃。

MBSB的大股东是EPF而,BIMB的大股东是lembaga tabung haji。EPF也是拥有BIMB的股票,但是因为不是大股东的关系,所以这次EPF是可以投票的。因此,成事的机会比上一次大了很多。

合并成功的话,将拥有8百亿资产,当然还是很小下,规模不能和商业银行比较,另外maybank islamic banking拥有1千300亿的资产是大马现在最大的回教银行。以2014年来看的话,两家加起来的营业额是37亿,pre-tax profit有14亿那样。

MBSB也已经朝着回教银行的模式进行,所以两家合并不成什么大问题。当然我们也不懂到底他们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。可有可无。

BIMB会出什么条件呢?低于RM2.82可能会受到很多小股东的反对,但他一个EPF就能够成为多数票了。 当然我们不要抱太大的希望,因为BIMB曾经也是收购bank muamalat以失败告终。MBSB也是失败过。只希望他们以之前失败的经验,找出良策,让这一切都能顺利进行。

有什么新的消息,我会再"打小报告"告诉大家。

共勉之。

4 comments:

  1. “唔系呱”又来=。=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都不知真假。等下又空欢喜

      Delete
    2. 难道狼又来了?哈哈

      Delete
    3. 今天股价不给力。跌跌跌。
      看来是让他们丢票而已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