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

2014学到什么?

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,也是我结婚3周年纪念(12月31号结婚,容易记得,还有人免费帮你放烟花庆祝,嘻嘻),就在教长宣布延长假期,我也就和老婆孩子买了机票去首都玩几天,间接帮亚航刺激一下销量。

看到大家都做个总结,我也不列外。

今年持股进进出出的很多。进出多次,不代表是好的。到最后还在持的股有GOB和MBSB。GOB亏太多了,平均价69仙,现在是52仙,不能卖了。只有等,看到大家对产业股没好感,都认为2015年会惨淡,我也只能放着。MBSB是2.59买的,现在是2.44,就等2015年第一季度合并成功了可以得到2.82,其实也蒙起加码MBSB的念头,再等等看下,如果综指下跌的话,它也会跟着跌,而且接下来还是要用到钱,有钱在身比较好。

总的来说,今年最后一天的成绩是不合格的。因为是负数一千。纸上亏损是负数两千。这些亏损都是手痒得来的结果。钱放着在那里,就是手痒,就要让它去溜一溜,结果就溜走了。从赚15%到负数15%,也可说是负数30%(因为赚的也亏出去了),现在亏钱,如果学到了,就当作交学费。

那今年学到什么?

1. 不可以手痒,要有纪律。有钱在身,等机会。机会随时出现,只怕到时没钱买。

2. 不可以盲目跟从,要有原则。

3. 不可以懒惰做功课。

4. 投行给的目标价不可以尽信。最好的例子就是现在大家鼓吹买亚航股票,股价飙高,但是此时大股东菲南德史就大卖他本身的股。投行制造机会让大股东出票而已。

5. 制定新的投资方向。以低PE,高DY为主。没有盈利的公司,不投资。

6. 向部落客们学习,交换意见。

7. 留意大环境,再来选领域,然后才投资。

8. 不要追高。

9. 不要和别人比较。比较后,自己就更容易出错。

10. 坚定自己的信念,不要被周围的声音缭乱自己本来的信念。买了不后悔。


在看文章的你们,今年学到什么呢?希望来年可以有更好的回报。学习就是为了走更长的路。现在输,还输得起,将来老了,就输不起了。

共勉之。




6 comments:

  1. 轮到我跟你讲 “新婚快乐!”
    (虽然3周年了,但还是很新啦,最重要快快乐乐,甜甜蜜蜜)

    第一条真的很重要:
    不可以手痒,要有纪律。有钱在身,等机会。机会随时出现,只怕到时没钱买。

    年中时一直怕没机会,没想到年尾竟然可以便宜到你不敢捡不想捡,真的耐心和纪律很重要很重要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我学到的是不要心急,股市一定会有机会大减价的。结果这半年还真的是无数次的印证这个道理。(除了karex) 但是如果大熊杀到,真的是遍地好股啊。(12月的感慨)
    新年快乐,结婚纪念日快乐,一切顺顺利利,明年一起过好年!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还有个心急的坏习惯,就是买了,股价跌了,看到有起到一点,就快点卖来cut loss,过后股价又飙上去了。太心急卖了。
      新年快乐

      Delete
  3. 卖得太快也是我的弱点啊,
    每次卖一就会起会就像是十二月,
    是你的就是你的,
    新婚快乐加新年快乐!

    Pjdev 我也在等价~
    反正不急ex date 还没公布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新年快乐。
      OSK已经起回,我只怕等下PJdev没这个价了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