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 17 January 2015

买房逼自己存钱

曾经有个算命师父说我留不住钱,反正就是要破财就是了。口袋空空就会相安无事,他建议我买房,每月花钱还贷款,当作破财,最后还有一间屋子,不至于到头来什么都没有,空空如也。

这个建议其实算不错下的,毕竟屋价只升不跌,几十年后,还有一点资产,也算欣慰。

记得还在读中学时,屋价不高,15万就能买到排屋角头间,到我毕业出来打工时,已经是跑到30万了。工作7年后的今天有的已经是卖到50万了。当然要看地点在那里。屋子是越建越远离城市,然而价钱也是越来越高。

就拿排屋中间来说,毕业出来打工时,同事就买了一间,那时是24万(2008年),在2010年我买了一间已经是28万了,2015年的今天已经来到35万。有人说等泡沫来临,屋价会下价,那么那些一直等的不是要买越贵的房子了,因为从来没有下价过。根本都没有下价到我中学时代那样的价钱,拿近的来说,也没有下价到我毕业时的价钱,更没有下价到我2010买屋的价钱。而且是一直在上涨。感谢两位前辈在那时叫我一定要买了,因为要没有这样的价了。他们都叫我苦一点先,每年加工钱的,在过几年就会松很多的了。所以我就买下来了。每月要负担RM1200来供屋期,30年。

30年的供期真的好久下,被银行吃利息也蛮多的。不过不用紧,我的想法是十多二十年后,什么通货膨胀,汇率贬值等,那时的RM1200其实也不是很大了。我那时还在还RM1200,其实也是很划算的。就好比你以前1张RM50可以买10样东西,现在1张RM50只能买5样东西,钱的价值越来越小。那时我还在还RM1200的话,其实是蛮划的,因为现在的钱,价值比较大,能买到更多东西,所以不用急着还完。

我的一些老同事,他们也是供期很久的,现在每月才还几百元而已。试想想现在那里还有那么少的屋期,每月才供几百而已。对他们工钱高的,只是薪水不到10分之1而已。不过他们也是说以前工钱没那么大,只是几百元而已,以前供时很吃力,现在就轻松了。

先苦后甜。

最近和老婆在吉隆坡买了一个40万的公寓,在加影的。我以前在ukm读大学,所以比较熟悉那里,那里现在建着MRt,以后就会更方便了。定了一间在20层楼高的位置。虽然没住,也是方便我到KL有房住,不知女儿20年后,会不会在KL读大学,到时也是方便我们去那里。几时去都可以。这个月供要RM1760。和老婆一人一半。我一个月单单供房都要RM2100,是工钱的一半那样了。就是先辛苦几年,过后就轻松的想法,也当作存钱,不然是不会让自己背一身债的。

共勉之

13 comments:

  1. positive thinking....jia you..400k still consider quite ok already...i lost the chance to own a landed house..my wife not supportive....you are lucky....now KL almost million double storey terrace house..

    JS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Actually is my wife want to have a condo at kl. So i just follow her decision. Haha. Many things have to cut down at the moment. After few years, the burden will b lessen as salary increase every year. U go n persue her again. C how? Good luck.

      Delete
  2. 加油!Belive.坚持!

    我的部落格,欢迎交流 http://deepseafisherman.blogspot.com/

    ReplyDelete
  3. 你读ukm什么科?我也是ukm的。嘻嘻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楼上的JS 也是ukm的。看来ukm出来的都喜欢做博客。
      我是fpend的,读4年,2007年毕业。主修数学。副修化学。

      Delete
  4. 我和你有一样的想法, 虽然三十年好像很久,很多人都喜欢缩短年份以便减少利息, 可是我觉得通货膨胀已经抵消了,以后的每月房贷只会越来越轻松。😊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30年就能还清贷款是根据你贷款的利息计算的,如果每五年增加几巴仙,就不可能30年还得完。不知我说的对不对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你说的也是有理。所以就关系到理财了。
      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,就拿我来说。
      我每年加工钱250。所以4年后,基本上是比现在加1千了。刚好是拿来供款的。只要这4年一过,我就轻松很多。如果面对加息,我多供一些,还是可以的。
      另外,如果房子祖出去了,又可以多一些钱来还供款,所以可能不用30年就可以供完了。
      虽然是理论而已,不做的话,完全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效。
      屋子是2017年才建好。所以到时才需要给到每月1800的供款,除2,所以我出900。现在只是给发展商多少,就还多少。每月没有还到1800咯。
      希望我的想法是可以的。先苦后甜。

      Delete
  5. 可以负担而银行又批准的话我会一间一间的买下去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越来越多人叫你包租公/包租婆。只要我们的工钱每年增加,供期是越来越轻松的。十多二十年后,虽然已经是2手屋,但是价格肯定比现在还高,这也是保值的方法。

      Delete
  6. 借贷BLR利率会起的到时就不会是1200那么简单了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1200是fixed rate。不会起的。
      1760那个就是跟BR走。这个就会起,也会降。如果起了,只有少享受一些,拿来还钱。毕竟每年都会起工钱。到时的负担会越来越轻的。反正起初就是要吃苦。
      如果有租出去的话,那就会更快还完贷款。
      见招拆招。

      Delete